現在要開店,都必須考慮能不能在網路上引起話題,除了五花八門的行銷手法,比如請youtuber拍業配影片、請媒體進行置入報導、製造話題吸引媒體關注等等。
軸承
「開店要能讓人想來店打卡」成為網路社群時代的商業經營金科玉律,新開店想方設法製造話題、在店快遞袋內設打卡點,但是這些「打卡名店」,你會去第二次的有多少?
軸承
我們看過太多的文創園區,大家到巨幅的塗鴉壁畫前拍張照就走了,根本不入店消費。曾經的「打卡名店」更是如過江之鯽,十間裡剩下來的不知有無兩、三間,活下來的,門庭往往也不再若市。網路社群時代嚴重的改變了消費型態與消費者文化,大家需要在網路社群上炫耀自己過得比別人幸福、刷存在感,那麼不斷找「新店」去打卡就很重要,一間店不會去超過一次,重複光臨一間店打卡,顯得自己的生活枯燥悲慘。
創意禮品
網路社群時代消費行為就像蝗蟲過境,來過一次就遷徙走了,因為永遠得拿新的話題炫耀,打卡的卡也就不會重複使用。
快遞袋
也許我們應該想想,打卡思維的存在對於創業者來說,到底是活命的仙丹、致富的捷徑、還是包裹糖衣的毒藥?話題與噱頭的壽命能有多久?實際上任何話題在網路上能夠活命的時間愈來愈短,想要炫耀自己生活幸福的網民變心的愈來愈快,可能打卡思維已經成為開店陷阱,而不是精彩的創業智慧。
板橋鑽石
如果你的店有硬功夫,這硬功夫讓顧客自然而然想打卡留念,這樣才是一種「健康的」打卡文化,「打卡客」不該是你開店的訴求重點,「行家」才應該是你的鎖定對象,而行家喜歡的店,一定很酷,這酷不會只在裝潢與噱頭,而是在品味之中。專家顧客形成的品味文化會幫你吸引打卡客,而打卡客走了,你還是有專家顧客待著,因此打卡客的來去對你的生存沒有威脅。
保溫桶FRP
別再想酷炫的裝潢了,那裝潢一年之後就不酷炫了;別再模仿其他打卡店營造的噱頭了,那些店你現在還記的的還有幾間?沒有硬功夫,打卡裝潢的吸客力絕對撐不到回本。網路社群繼續發展,消費者忠誠度持續時間沒有最短,只有更短,只有回歸專業,才能長治久安。

(作者是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助理教授)
把Money省下來!2020聰明報稅全攻略 ▪還沒報稅嗎?這些新制幫你省荷包 ▪報稅只到月底!何時才可以拿到退稅? ▪懶得跑國稅局…線上報稅工具都在這
創業壁畫城鄉差距?高溫板橋鑽石 34 度,有些國小上課沒冷氣?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