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綠色資源,台北市創全國之先,若樹木高度達15公尺,可列受保護樹木,但北市府卻發現,樹太高未必強健,或管理維護不易,打算刪除「樹高15公尺以上」列保條件,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仍在搜集意見,待市政會議通過後,送市議會審議板橋鑽石
軸承
隨著樹保意識抬頭,避免珍貴老樹被隨意砍伐,北市府於2003年訂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當開發行為保溫桶FRP恐破壞樹木,須提送樹委會審議,確認開發範圍內,有無符合受保護條件的樹木。
快遞袋
依照「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2條,包括樹胸高直徑0.8公尺以上、樹胸圍2.5公尺以上、樹齡50年以上者、樹高15公尺以上,或珍稀具文化代表性等,只要符合上述任一條件,即可列受保護樹木。

據統計,台北市受保樹目前約2200餘棵,不過,北市府近期預告板橋鑽石修法,將刪除「樹高15公尺以上」條文,而用該條件列保的樹木,約200餘棵,佔全市受保樹近10%。

針對修法緣由,台北市文化創意禮品局解釋,受限市區環境、棲地不良,若生長環境的陽光被遮擋,逼著樹木一直向上生長,卻也變得又高又瘦,細細長長很脆弱,當颱風一來恐攔腰折斷,反倒不健康。

台北市文化局指出,保溫桶FRP目前「樹高15公尺以上」受保樹,品種包括椰子樹、南洋杉等,也曾獲民眾陳情,盼解列長太高的受保樹,擔心公安危險,且中央的受保樹認定標準 ,也未納入樹高條件,才決定修法。

但若修法順利後,超過15公尺的220餘棵受保樹,將何去何從?台北市文化局則說,除非民眾提出申請,否則不會主動解列,草案仍在預告階段,待市政會議通過後,也須送市議會審議,暫無新制上路期程。
班班有冷氣!病菌也一起「共享」..快遞袋.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