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人物向來對「首位什麼」或「最什麼」頭銜趨之若鶩,這些頭銜確保他們在歷史留下不可磨滅的個人印記。但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正在追求的頭銜恐讓他又愛又恨—美國最年長的總統。
生於1創意禮品942年11月20日,拜登(Joe Biden)現年77歲。若贏得11月大選,明年1月20日就職日時拜登即滿78歲,將成為美國史上首次就任時年紀最長的總統。
美國目前最年長總統的頭銜,常掛在時常以「遲緩喬」(Slow 快遞袋Joe)綽號揶揄拜登講話口吃、年事已高的現任總統川普身上。川普2017年1月就任時滿70歲又220天,較美國歷任總統平均就職歲數的55歲足足多了15歲。
年齡雖不該是評斷政治人物是否夠格的標準,但美國總統堪稱世上權力最大的領袖軸承,若因年事已高或健康狀況驟變,都足以讓全美甚至國際情勢陷入混亂。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歷任總統候選人的年齡與健康創意禮品狀況往往是媒體矚目的焦點。這也解釋為何也不年輕的川普,頻拿年齡攻擊拜登,試圖塑造他年邁、不適任的形象。
根據蓋洛普民意調查(Gallup Poll)2019年5月針對美國大選製作的民調,只有63%受訪者願意投給年板橋鑽石過70的總統候選人,是民調所列12項假設條件中最不受歡迎的第3名,僅次於社會主義(47%)及無神論(60%)。
拜登另一項「弱點」是他的膚色。民主黨支持者保溫桶FRP一向強調多元包容,主張為不同性別、種族或性傾向族群發聲;近期非裔民眾遭警察歧視暴力事件頻傳,美國社會對種族正義呼聲更是高漲。在這背景下,身為白人的拜登並不具優勢。
此外,拜登在黨內走中間路線,相較於被視為激進左派、擁有一群死忠年輕支持者的總統板橋鑽石角逐者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拜登較缺乏群眾魅力,無法激起支持者群起擁戴。
部分人士認為,拜登與桑德斯的路線差異軸承,桑德斯支持者恐怕不願改挺拜登。不過,如同桑德斯在民主黨全代會中所呼籲,初選支持其他參選人的民眾應全力改挺拜登,因為對自由派而言,川普連任的後果不堪設想。
在民粹浪潮席捲下,缺乏個人魅力的拜登無疑更處弱勢地位,尤其是對上隨時隨地都能上演個人秀的川普。
拜登若保溫桶FRP想在大選以安全差距擊敗川普,必須把焦點向外,放在川普政府防疫缺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Obama)執政成果,或亞非裔競選搭檔賀錦麗(KamalaHarris)的個人特質上,以順利團結反川普及非裔選民。
不過,只能仰賴他人快遞袋或外在因素取勝,讓即使民調領先的拜登角逐大位前景充滿變數。美國這場大選也不再是傳統兩黨之爭,而是挺川普與反川普、白人優越與種族包容的對決。
美國大選川普拜登不只一家!口罩國家隊又出包了 爆私設產線...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