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國際學校八年級學生自10月24日起,新店秀岡、林口及新竹等三校區共分7個梯次,總計將保溫桶FRP近700名師生出發攀登合歡群峰,吶喊屬於自己的蛻變宣言。自2010年以來,康橋八年級學生參與「築夢康橋 圓夢百岳」活動累積接近4000人,四天三夜的活動對學生除了是體能的考驗外,更是一場與自己對話的深刻體驗。
創意禮品
康橋國際學校自24日起共分成7個梯次前往攀登合歡板橋鑽石群峰。 圖/康橋 提供
今年是康橋中學舉辦登百岳菁英課程的第十一年里程碑;新店秀岡校區學務主任鄭仕飛分享,整個登山訓練從過去的體能、紀律養成,到現在加入認識山林環境與高山動植物的生快遞袋態教育,課程內容愈發豐富。四天內,這群13歲的學生要陸續登頂石門山、合歡主峰、東峰、北峰及西峰等五座百岳。除了得克服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極端環境,還要經歷14公里、歷時14小時的西、北峰一日來回挑戰。除了校內的登階、長泳、跑步等體格培養,與多次郊山登山訓練和高山講座,康橋也與專業的高山醫療團隊配合,每天監測學生心跳、血氧,確保身體健康狀況無虞。
要帶領全八年級的學生挑戰百岳山頭,康橋以全校動員的方式推動課程,帶隊師長除了要有管理輔導能力,體軸承能培訓也不能落下。學校的任課老師更在學生出發前就安排課前引導,儲備孩子的登山素養。而為了讓登合歡山有別於單純的郊遊,孩子完成攀登後會進行引導反思課程,額外花時間沉澱此趟登山的所思所想。透過與自我的對話、與同儕的發表,甚至下山後,學校的跨領域登山專題作業,讓整趟活動收攏、聚焦,更具深度的教育意義。
「當然會有小孩不想踏出舒適圈,但是等他們都變成校友之後,就會回來跟我們說很懷念這段課程。路上壯觀的風景、跟同儕的對話甚至自我體能的克服等等,他們會覺得很特別。」每年都會陪伴孩子登頂合歡群峰的鄭主任笑說。鄭主任每屆都跟第一梯次的同學出發,然後就待在山上幾乎整周的時間,陪伴第二、第三梯次的孩子走完西峰,利用難得在教室、校園以外的機會,與學生建立更深刻的連結與對話。
十年耕耘高山教育,以一趟圓夢百岳之旅,扎根學生的學習成長過程,透過不一樣的學習體驗,讓孩子真正成長蛻變。康橋以豐富的活動營造多樣的挑戰環境,培養學生多元領導能力;著名的菁英課程,也讓許多家長與學生慕名前來就讀,就是為了涵養孩子學科之外的無限可能。鄭主任分享,未來康橋將持續舉辦圓夢百岳的菁英活動,同時更著重原始初衷,讓學生理解登高山的意義、發自內心的樂於參與,創造自我高峰經驗,收穫豐厚的回憶,甚至在活動完成之後也願意重返山林。
108課綱專題 【專題】新世代教育轉捩點 108課綱學生Yes or No? 保溫桶FRP
髮禁、課桌椅、教科書…搭乘時光機 穿梭校園看30年來變化 專訪/五校微課程到柬埔寨實習 中山女高林雨彤:真的照課綱走 專訪/中崙高中李怡青、胡修銘:當你嘗試了就更往前一步 專訪/素養入題又長又難? 大理高中葛佳源:更能區分能力 專訪/台中惠文高中師生 教育現場「沒打過仗的將軍如何帶阿兵哥?」 專訪/「時間多出很多」台中一中蔡知諺熱愛天文台活動從沒缺席 專訪/上傳學習歷程有獨門見解 雄女潘湘晴:想讓教授看見我 專訪/東部選修課資源不足成阻礙?台東女中蔡僑恩自學闖出一片天
堅不推戴口罩 瑞典防疫「佛到創意禮品底」致死率__?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