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後來記憶就會容易很多。每一類成了一個整體,而不再是三個不相關的事物。而在
每一類中的每一個事物你記起來都會更容易,因為你可以把它們聯繫起來。
短期記憶有以下幾個用途:
減少混亂。它起到一個臨時的速記板的功能。無論你是算帳、買單,還是記下名字、日期,你的大腦中都會留下清楚的資訊。
當你進入一個新的、陌生的環境時,能幫助你記下周圍的環境和道路。
短期記憶能幫助你記下為一天的活動定的計畫,當你完成塑膠袋一件事以後,你就可以毫不猶
豫的開始做下一件事。
短期記憶能説明你記下談話的內容。對方提到某個人的名字,你必須清楚他在說誰,這
個人的名字可能就在你們剛才的談話中出現過。
任何人都能提高記憶力
通常,我們在學校和從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或聽到及見到的事物和現象牙齒矯正,到後來往往不能完整無缺地回憶出來;前一天和許多人會面的情形或學習的各種知識,到第二天往往也只能想起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就有人認為我們頭腦的存儲容量是有限的,當存入某種程度資訊後,超過容量限度的資訊,就像水從玻璃杯溢出來那樣,不能再被存入大腦中。於是,有人會產生“我腦子笨,簡直沒有辦法呀!”等那種認為記憶的量少是理所當然的想法。
可是,根據美國阿諾欣教授和勞森貝克教授等環保袋對記憶量的研究結果可知,我們的大腦幾乎能把進來的全部資訊存儲下來,它具有極其充分的容量。
據勞森貝克教授的計算,讓人腦每秒鐘都接收10個新資訊,即使這樣繼續一生,也還有存儲其他事物的餘地。人腦是不會出現像“由於飲食過了度,再也吃不進任何東西了”那種情形的。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地去記憶任何想要記住的事物。
世界上常常出現一些記憶力特別強的人物,這在一定意義上,也證塑膠袋實了“人腦可以存儲的信息量是無限的”這一說法。
在舞臺上表演記憶術的人之中,竟有人能把平均每隔2秒內得到的一個前後沒有聯繫的新資訊,全部正確地環保袋記住和準確無誤地複述出來,並且他還聲稱,只要知道了記憶的方法,誰都能夠做到這一點。
另外,有一個以“保持完整的記憶”著稱的俄國人,關於他那記憶力的優越程度有過如下一個插曲:據說他在講完了15年前某日發生的一件事後,還問道:“需要說出當時的詳細時刻嗎?”
俄國心理學家亞歷山大•魯利亞教授對他進行了數年的研究,結果發現他的大腦結構和功能與普通人並沒有差異,他之所以具有超人的記憶力,原來是由於他在幼年時就自然地掌握了記憶身邊發生事情的方法所致。
把整個腦器官都充分利用起來的人是沒有的。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腦力,可以說只占全部腦機能的幾十分之一或幾百分之一。所謂“記憶法”,也只是為了把這幾十分之一或幾百分之一變成“之二”而已。所以只要有意識的,人為的訓練大腦,如果能保持連續,理所當然,是可以防止腦子老化的。
因此對於我們能否提高自己的記憶力這個問題,回答當然是肯定的。任何人的學習和社會實踐,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如果把它系統地交織在一起,一定會有很強的記憶力。而一本討論記憶力的書,也許能幫助記憶力差的人充分發揮自己的記憶才能。
“我必須記住”,“我能記住”,這樣相信自己給自己一個積極的自我暗示是十分重要的。在司湯達的《紅與黑》中,當女主人公朱莉安受人之托傳送一封長信時,為了防止中途出事,而將全文默記在心。托信的人問她:“你真能完全記住?”她答道:“只要我不怕忘記,就記得住。”強制性和方法對頭,一定會達到預期的目的。
一般地說,增強記憶力的方法有兩個組成部分,一是為人提供訣竅,使人能夠把學習工作中和社會生活中想記住的一切記住,二是增強人的觀察力、想像力和分類的能力,把想記住的都不甚費力地留在腦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