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麻醉:只需要局部麻醉,和補牙拔牙所做的麻醉完全一樣。不須全身麻醉,很安全。

二、翻瓣:把植牙部位牙齦皮瓣翻開,露出齒槽骨表面。條件允許時,可以不翻瓣直接 鑽骨。

三、鑽骨:在齒槽骨上,以骨鑚鑽骨,由小到大分幾次製造並擴大出一個骨窩洞。

四、植入人工牙根:將適當大小的人工牙根鎖入鑽好的骨窩洞中。

五、附加手術:在植牙前後,有時會合併上顎鼻竇增高術或組織引導再生手術

(補 骨)。

六、縫 合:將翻開的皮瓣縫合,可分兩種方式:

(1) 單一階段手術:縫合時露出植體接頭,下回做假牙時不用再開刀。

(2) 兩階段手術:將植體完全密缝在皮瓣內不露出,做假牙前再做一次簡單 的露頭手術。

兩種術式各有其適用性,醫師會依狀況判斷使用。使用不翻瓣手術也就省了縫合步驟

七、製   作   假   牙: 植入人工植牙根後何時能做假牙完全視條件而定,最快的是植入當天就能做,慢的也可能等上半年。

製作假牙前,先將人工牙根接上支台齒當做柱心,假牙套在支台齒上面。

患者應當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植牙最重要的是長期穩定的功能及美觀,而不是要求醫師在植牙過程中比快,依據每位患者不同的條件,按部就班把程序完成才重要。

其實植牙會不會成功,真的要找一個有經驗的牙醫師,因為現在很多牙醫師只是接受短期的訓練就從事植牙的工作

如果是碰到一個簡單的CASE或許應該很容易勝任,但是如果遇到一個比較困難的CASE,可能就會發生問題甚至造成植牙失敗

植牙說簡單也簡單,說困難也困難,因為有很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在植牙的過程若遇到一個條件很好、骨頭很寬、高度也佷高,通常這種CASE應該百分之百成功。
 
但是為何有些人還是失敗呢?因為很多牙醫師在植牙過程沒有把冷卻的動作做好,也就是說植牙時最怕把骨頭燒壞

鑽時要把握輕、慢,不要太快,免得骨頭受損造成失敗,也不是說骨頭燒壞就一定要重種,也有可能燒壞的骨頭還會再長新的骨頭回來

。除非骨頭已經受損很嚴重,有可能骨頭長不上去,那就只好再重種一次,再重種的成功機率通常都是百分之百

我們遇過的案例,大概一百個植牙有百分之五的病人可能會失敗,為何從事同樣的步驟、材料、以科學的方式,為何少數人失敗、大部分的人都成功,這些少數失敗的案例我們應該加以探討。
 
以過去十幾年來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植牙失敗最大的原因就是病人長期抽煙、喝酒,都會造成骨頭不容易長到人工植牙上

所以不造成骨整合的動作,植體就會失敗。至於該如何補救?通常若第一次植失敗,也就是骨頭沒長上去

其實還包括第三個原因就是骨頭已經沒有血液供應都鈣化了,種進去沒有血供應就一定會失敗,所以這種不會長骨頭的病人再植第二次

補一些骨粉上去,大部分百分之百都會成功,十幾年來只有二個CASE是植第二次還不成功的,後來我們也不打算再植第三次

因為通常這種人可能體質有特殊的原因不適合植牙,因為植第三次也有可能再失敗,但這種案例是很稀少的,平均來說大部分的人都適合植牙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