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縣埔里鎮是全國茭白筍的最大產地,過去農民習慣將採收後的廢棄筍殼,以焚燒方式一把火燒掉,除了造成嚴重空汙,影響人體健康,還恐導致土壤酸劣化;近年因此推廣使用木黴菌分解菌來加速分解筍殼,還能減少肥料量、提升質量。
創意禮品
縣府農業處指出,埔里栽種茭白筍面積約1800公頃,年產量達4萬5000公軸承噸,約占全台9成,其中5成透過產期調節讓茭白筍全年產出,但每年4月至10月仍是盛產期,採收後堆積大量的廢棄筍殼,成當地農業廢棄物的最大問題。
保溫桶FRP
過去筍農習慣一把火保溫桶FRP就把堆積的廢棄茭白筍殼燒掉,對土壤並不友善,恐致酸化或劣化,露天燃燒也衍生空汙問題,更因筍殼含水量高,燃燒時產生大量濃煙,也影響行車視線,環保局只能加強稽查取締,並依法開罰1200元至10萬元。
軸承
農委會農業改良場表示,傳統露天燃燒已不合時宜,但茭白筍葉片和葉鞘佔總生質量50%至70%,每公頃製造的農業廢棄物又可達7至10公噸,為能友善環境且有效處理,農改場研發木黴菌分解菌,透過分解處理來取代焚燒廢棄筍殼。
板橋鑽石
經研究發現,使用分解菌有機質肥料等技術整合栽種茭白筍,單位面積產量比起慣行農法栽培可提升10%至15%,還可增加筍肉含量,提高品質,更能減少3分之1的肥料用量,減少人力和農業資材費用。

農業處則表示,木黴菌分解菌分成固態、液態製劑,農民可依田間需求選用,待茭白筍收割後農地引水,再將分解菌有機質肥料施用於田間,每分地建議用量為20公斤或20公升,靜置7至14天後再整地,有需求可向各地農會登記申請。
廢棄的茭白筍殼透過木黴菌分解菌可加速分解,還能減少肥料用量、提升產質。圖/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提供廢棄的茭白筍殼透過木黴菌分解菌可加速分解,還能減少肥料用量、提升產質。圖/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黴菌農民空汙好樂活~美夫婦花 740 萬快遞袋買日本古宅圓退休夢!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