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以電影《戀空》廣為人知的日本男星三浦春馬18日於家中自縊身亡,警方於現場找到「日記本」,從參與搜查的相關人士得知,留下的日記本中有潦草的字跡,當中透露著想要自殺等低迷保溫桶FRP、絕望的訊息,也使心理精神健康問題再一次成為輿論熱點,引發網友討論「身旁如果出現有憂鬱症的朋友應該如何因應?」
保溫桶FRP
原PO在PTT回文表示,自己是一個從憂鬱症深淵爬回來的人,「不過還在半坑中沒到最上面」,他指出「所謂的憂鬱症並不是說你分手很難過,而是永遠快樂不起來」,談到自己最嚴重的時候,參加堂弟的婚禮看到每個人笑容滿面讓他超不自在,立刻躲到一旁的商店迴避,也想著他的人生,從起床那一刻就不開心。
創意禮品
他以過來人的身分給大家一些建議,「如果你遇到你的朋友也是有憂鬱症的人,第一,千萬不要一直跟他說,這個並沒有什麼,一下就過去了,因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那麼多真的感同身受,你這麼說,只不過是要他演成你想要他的樣子,對他來說反而是種傷害」。
創意禮品
「第二,如果他是因為家庭因素而導致憂鬱,千萬別再告訴他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請多花點時間了解為什麼家庭會讓他變成這樣;第三,千萬別把你的宗教信仰加諸在他的身上,我有朋友在我生病後,還拉我去參加教會活動,我連對朋友都笑不出來了,怎可能去應對陌生人的笑容,總之希望大家不要一直拋出自己的想法,去強迫有憂鬱症的朋友接受,應該試著用心傾聽,以及陪伴他撐過難關;第四,每個人走出來的方法不同,不用一直跟他說別人的故事」。
快遞袋
原PO以過來人的身分給大家一些建議。圖/取自PTT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老天,第一點我就犯了.....」、「謝謝分享,因為最近剛好有朋友如此,真的不知如何是好」、「陪伴其實也不容易,願意陪伴病友的人,真的都很善良」、「覺得如果從事服務業或是藝人患病真的好辛苦,為了工作還要強顏歡笑」、「X,我上次關心我朋友就犯了快遞袋第一點」、「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知道怎麼去了解對方」、「上次才剛跟朋友說,一切都會過去的...原來這樣不行」、「我記得一個是不要說加油」。

有人詢問:那我們到底可以怎麼幫助憂鬱患者呢?原PO則回覆「陪伴、傾聽,真的沒了,如果這樣他還是選擇輕生,請不要太自責。我是有幾個願意陪我哭的朋友才走過來的」。

最後有網友總結,「跟憂鬱症的人說『這沒什麼,一下就會過去』就像跟感冒的人說:『啊你就不要感冒』」、「如軸承果幫不了就默默陪著,不要給意見更不要硬灌正面想法給憂鬱症患者,只會讓他們壓力更大」,也有人覺得「關於傾聽,最好還是去找專業的諮商師會比較好,畢竟親友的幫助還是有限」。




憂鬱症小百科
憂鬱症是一種同時涉及身體與心理的疾病,多數人偶爾會有心情不好的情況,但如果相關症狀很多,並長時間持續,造成生活上的障礙,即有可能是憂鬱症。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臨床九大症狀包括:(1)情緒低落、(2)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3)體重下降或上升、(4)嗜睡或失眠、(5)精神運動遲滯、(6)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7)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9)經常想到死亡。上列症狀如同時出現5項(含)以上,並持續2周以上,即可診斷為憂鬱症。

醫師認為憂鬱症在內科門診中很常見,卻容易被當成單一器官問題來處理,因而延誤治療時間,所以如遇上述多發性的身心情況出現時,最好儘早與家庭醫師會談,接受精神科的專業治療,透過藥物、心理治療並動員社群支持網絡,排除外在壓力事件,將可望讓病情好轉。



板橋鑽石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求救請打1995 (要救救我)


三浦春馬憂鬱憂鬱症微波爐要怎麼用才健康?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