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疫情洗禮後,美股市值排名出現激烈變化,反映整體經濟結構轉變與投資潮流方向;統計截至7月13日收盤,美股市值排名前20大企業半數以上與科技網路相關,4家市值上兆美元企業依序為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字母公司),都是科技成長股。
快遞袋
比較一年前同期的市值榜單變化,新上榜的5家企業是特斯拉、輝達、英特爾、網飛、威訊電信。掉出榜外的5家企業則是往年常踞榜上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美國銀行、迪士尼、思科、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軸承
統一FANG+ETF(00757)經理人袁永騰表示,市值代表的是市場賦予企業的價值,代表投資人對企業未來成長性的反射;市值前20大企業興衰,也反應大多數投資人真金白銀的投票結果。

袁永騰強調,市值能迭創新高的企業,則是主流的共識;美股前20大市值企業在今年3月股災後仍能屢創新高的共有13家,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臉書、嬌生、沃爾瑪、特斯拉、聯合健康保險、家得寶、輝達與網飛,其中,電商、雲端、通訊、AI與電動車概念的相關企業共占9家,其餘則是健康醫療與家庭日用相關企業。

進一步觀察產業發展趨勢,今年來股價飆漲258%的特斯拉為電動車龍頭,取代傳統汽車企業;本身自製內容影片且應用人工智慧提供影音串流服務的網飛,擠下傳統的娛樂媒體集團迪士尼;繪圖晶片大廠輝達由於在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導地位,躍身半導體業者市值王;威訊電信因搶先布局5G,超車原本是全美最巨大的電信商AT&T。

應用新科技做為企業成長加速器,在金融業也看到同樣創意禮品的趨勢變化,傳統企業如波克夏.海瑟威與摩根大通銀行相較一年前市值萎縮、排名下滑,美國銀行則是掉出市值前20大企業榜外,反觀,威士卡與萬士達卡這兩家電子支付企業因發展Fintech金融科技,市值仍較一年前成長。

展望後市,袁永騰表示,美股本週進入大幅波動,主要反映財報與暑假人流聚集的疫情爆發,第2季財報季由金融股率先展開,科技股則多在中下旬發布,目前華爾街分析保溫桶FRP師普遍預期標普500指數整體企業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40%,科技企業預期獲利衰退13%,幅度相對和緩。

他認為,第2季財報已是最慘的一季,若科技企業發布的財報數字與未來展望優於預期,預料將持續吸引資金介入,此外,美股現階段有「央媽與川爹保護」,美國聯準會隨時準備擴張資產負債表注資救市,總統川普為拉抬選情也會努力政策作多,對於前景佳的科技成長股,逢拉回是分批買進時點。
美股財報特斯拉網紅節目板橋鑽石太夯!連政治人物都要付錢「走後門」拚曝光...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