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鬼頭刀」魚目前正值產季,由於台東海域汙染少,捕獲的鬼頭刀肉質鮮美,深受饕客喜愛,不過,鬼頭刀這名稱雖然不怎麼好聽,但卻是海洋裡最恩愛的魚種之一,也被漁民稱海洋界的模範夫妻。漁業署長張致盛說,「鬼頭刀從小就愛相隨」。
創意禮品
張致盛說,鬼板橋鑽石頭刀都是成雙成對、一公一母的出現,從小就在一起,是海洋裡非常恩愛的魚種之一,漁民通常捕獲公的,母的就在附近不肯離去,同樣捕獲到母的,公的也不願離開,所以有時候漁民不忍心拆散,就會把捕獲的其中一尾,放回去。
快遞袋
台東新港區漁會理事長李隆榮表示,鬼頭刀學名叫鯕鰍,由於捕食飛魚相當凶猛,速度又快,因此也稱為飛虎、鬼頭刀,海中游速60公里、瞬間可達90公里以上,雖然外觀長的不怎麼好看,卻是溫柔恩愛的魚,漁民都稱是海洋界的模範夫妻。

「有時候釣到都誤以為中雙魚。」林姓漁民說,釣鬼頭刀都採用延繩釣方式,才能保持魚本身肉質不會被破壞,但常保溫桶FRP常釣到時,都以為中兩尾,因為不管釣到公或母的,另一尾就貼在旁邊,直到拉上船,才知道是一尾。

李隆榮表示,軸承因為台東海域汙染少,有深層海水滋養,加上漁民採用延繩釣捕捉鬼頭刀,因此,肉質新鮮健康,屬高經濟魚種,非常受歐美國家及饕客喜愛。
「鬼頭刀」魚名稱雖然不怎麼好聽,但卻是海洋裡最恩愛的魚種之一,也被漁民稱海洋界的模範夫妻。記者尤聰光/攝影
漁民台東夫創意禮品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