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8日將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業務狀況;在美豬議題部分,衛福部書面報告指出,在確保食板橋鑽石安、照顧產業的前提下,有助政府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因此參考國際規範,開放符合萊劑殘留標準的產品進口。
政府日前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保溫桶FRP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引發外界議論。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8日將邀請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預料美豬等議題將成立委關注焦點。
根據衛軸承福部業務報告(書面報告)資料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分子,除考量國情與消費習慣,也須遵守國際規範。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行嚴謹風險評估後,發現不具食用安全問題;另於落實標示與管理措施下,對產業也無影響。
報告提到,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的前提下,有助政府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因此參考國際規範開放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產品進口。此外,台灣已訂定萊克多巴胺於豬產品的最大殘留容許量,及食品含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原產地標示規定,將透過源頭管理、輸入邊境查驗、國內市快遞袋場稽查及清楚標示,共同保障食品安全與資訊揭露。
美牛部分,報告指出,衛福部食藥署於民國96、103、104及107年,進行美國牛肉的風險評估,評估結果為「可接受之風險」。台灣在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清楚標示等板橋鑽石原則及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調整美國牛肉的月齡規範,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此外,立法院會25日處理報告事項,其中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朝野黨團提案要求,將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創意禮品
美豬美牛衛福部萊克多巴胺生活大小事不漏接,你少不了的好麻吉伴>>快加入Line好友→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