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鑽石
受疫情影響,原本強打餐飲佔比高達45%成為業界創舉的微風南山也撐不下去,將調整餐飲比重,降低到30~35%,原訂策略被迫轉型,微風主管坦言,拍照打卡只是一時的短暫效應。這讓百貨公司的零售與餐飲孰輕孰重又引發討論。
軸承
近年來百貨商場的餐飲比例有逐漸提高的趨勢,各家業者紛紛引入知名餐廳,餐飲業績佔比普遍慢慢提高到約20%左右,微妙的打破餐飲與零售間「綠葉」與「紅花」的平衡,創造出「到百貨公司吃飯」的風潮,但像微風南山一舉將餐飲佔比拉高到45%,卻也是業界前所未見。
保溫桶FRP
微風南山在開幕之初,主要話題全部圍繞著「吃」,共快遞袋有90個餐飲櫃位,情中不乏一些話題餐廳,也確實吸引了不少民眾前往拍照打卡,微風董事長廖鎮漢當時自信地指出,台北南山廣場有1萬1千名上班族,再加上台灣人消費習慣的改變,餐飲比例提高到4成,是「黃金比例」。

但微風南山的「蜜月期」在營運兩個月後快速結束,話題一過後,許多餐廳生意大不如前,中間更爆出與不少餐飲「不歡而散」,特別是今年疫情來襲初期,民眾外出用餐意願大減,餐飲業受到極大影響,幾乎是門可羅雀,不少餐飲業者不堪虧損,年初的餐飲自百貨撤櫃潮中,微風就成為重災區。

微風主管也說,疫情來襲讓餐飲出現了一波洗牌,目前微風南山的餐飲佔比已經由原本的45%降低到40%以下,接下來還會持續調整,預計到年底會進一步降到30~35%,拍照打卡只是短暫效應,板橋鑽石餐飲品質的提升仍是重點。這也意味著當初微風南山的定位並不成功。

但有百貨業者分析認為,主要是因為疫情期間微風受創快遞袋嚴重,不少餐飲業者不堪虧損而選擇撤櫃,加上人流原本就不如預期,無法支撐營運,更鬧出不少糾紛,因此招商相當困難,會改變模式並不意外。

業者認為,電子商務發達,一定程度的影響到了實體零售業,百貨商場加強餐飲吸引人流,進一步促進零售消費,這個思路是正確的,但是百貨公司的主體畢竟仍是零售,而餐飲的毛利率低,一旦佔比過高,反而會影響獲利表現,比較健康的比例應該在20%左右。

此外,業者指出,百貨引入的餐飲,要長遠經營,除了本身的品牌力必須夠強外,品質也相當重要,集團體質也要夠強,才能發揮長久的聚客效應,而微風南山當初引入的餐飲品牌,不少都只是「炒短線」,初期也許會有一些朝聖心態,但風頭一過,很快就會冷卻,因此南山的蜜月期比預期中軸承的更短。

此外,百貨業者也說,微風南山陸續傳出一些與餐飲業者的不愉快,也影響了其他廠商的進駐意願,至今仍有一些櫃位空著,這對極為講究坪效創意禮品的百貨來說,是很罕見的狀況,在信義區其他百貨,都未有這種狀況,反映出百貨公司過高的餐飲佔比,模式仍是行不通。
現代公僕飯碗難捧,十八保溫桶FRP般武藝樣樣會?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