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後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狀況嚴重惡化,但是中央政府遲遲不願面對疫情真相發布警報,因此除感染範圍不斷擴散,全國病患人數持續增加,北海道與大阪都已逐漸瀕臨醫療防線崩潰危機警戒線,特別是北海道旭川市爆發出普遍性院內感染現象,甚至相當比例之感染者都是第一線專業醫療人員,因此北海道與旭川市地方政府,已於7日向自衛隊提出求援申請,希望獲得自衛隊所具備之醫療能量,支援地方政府應付疫病失控現象。
軸承
創意禮品
板橋鑽石
其實日本政府為何存心要迴避疫情真相,其實真正算計還是在於挽救目前業已推遲登場之東京奧運,否則不但是原先所有投資經費都無法回收,整個國家聲譽亦會因此受到嚴重挫折;所以菅義偉政府官員刻意淡化疫情嚴峻形勢,顯然是違背客觀科學事實,屈從於政治與經濟利益考量所致。
快遞袋
保溫桶FRP

正因如此,日本政府未能及時動員自衛隊所具備醫療救援作業能量,投入應付特定地方疫情,其實就是因為不希望太過高調,避免產生媒體效應後,無法收拾後續殘局,讓國際社會對於日本後續推動奧運能夠順利舉辦,在管控疫情保障選手健康安全上無法產生信心。



儘管各國政府在應付自然或是人為災變時,若是超出地方政府作業能量,經常就會想到運用軍事部隊之作業能量,以便迅速動員投入應變。不過誠然軍隊醫療衛生體系,再加上相關醫療勤務部隊確實具有相當應付傷病之作業能量,但有時卻未見得能夠真正派得上用場。其中最具體案例就是本次美國為應付疫情,特別指派醫療艦停靠疫情嚴重之港口都會,但因為其醫療作業設施並非針對呼吸系統疫病所設計,因此使用狀況並不理想。



當然各方亦會舉出今年年初當武漢爆發疫情時,解放軍積極派出各種醫療、工程與運輸能量,支援地方政府進行醫療救護、設施營建以及物資運輸作業。儘管相當高調受到各方矚目,但事實上在武漢疫區中,解放軍醫療部隊兵力是專門負責火神山醫院,並且負責支援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以及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確診患者醫療救治任務,此外並未涉及任何其他醫療院所之醫療救治作業。



同時在其他應變支援項目上,其實解放軍在支援建設與提供運輸,相對於武漢地方政府本身所主導作業來說,所具作業能量比例亦是有限。所以千萬不要過度高估軍隊在協助地方政府應變救災上,所能提供之支援作業能量。畢竟軍隊主要任務是用於軍事作戰,而不是搶險救災或是處理疫病;客串支援或許可以,但救急不能救窮,到最後畢竟還是比不上熟門熟路的專業人員。



各國政府都有普遍將軍隊當作家中長工心態,總是認為有事找軍隊來幫忙,但事後卻吝於歸墊軍隊在協助支援應變所耗費之預算與資材。日本地方政府在此時只想到找自衛隊幫忙,但真正解決問題之道,其實是要主管醫政部會統一調派醫療人力與資源,依據疫情需求投入處理應變才是正途,乞靈於軍隊解困並非真正正本清源良方。




疫情日本自衛隊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