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傑青中,以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周世傑的經歷最富傳奇,「覆盤」兩字更令他人生出現180度的轉變。周世傑兒時家境清貧,也經歷家暴,一度入住香港俗稱「荷蘭宿舍」的兒童安置所。在那時,他遇到教懂他下中國象棋的啟蒙老師,成為他最大的興趣。
軸承
中三輟學 曾誤入黑保溫桶FRP社會
板橋鑽石
軸承文匯報報導,周世傑憶述,「當時我非常熱愛中國象棋,甚至在兒童院的床板上畫上棋盤,每晚自己左右對弈,好似武俠小說咁,苦心修練武功一樣。」

當時雖初遇象快遞袋棋即著迷,但出兒童安置所後,他繼續糜爛生活,中三未畢業就輟學,一度誤入黑社會和吸毒,至23歲毒品使健康響起警號,一度出現經濟難關,絕處令他痛定思痛,便開始檢討前半生,探索「覆盤」出路。

據報導,他當時意識到唯有象棋,才有像毒品的上癮感覺,遂訂下讀書和把中國象棋職業化兩大人生方向,一邊兼職旅行社領隊,一邊就讀公開大學學士課程。

最終,周世傑不但戒除不良嗜好,更將興趣轉化為職業,任職象棋專業教練。雖然目前受疫情影響,棋院收入大減約八成,他說:「相信係暫時性的考驗,棋藝就似人生縮影,似學習象棋要訣之一,係熟記棋譜,即係用前人的經驗、知識,去應付今日難題,香港是我家,現時工作亦是我最愛。」

周世傑引用孟子一句說話「求則得之」,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求創意禮品道,不止是道德,而在個人努力上,只要努力向著目標進發,必然會達到。

他說,棋藝的鍛鍊可以應用在人生當中,期望培訓更多學生學習棋藝,為香港訓練出更多保溫桶FRP優秀的棋手,把學界的水平推高,可以在國際比賽中,取得更多優秀的成績,更希望透過下棋博弈,令他們更懂得思考人生博弈之道。
香港毒品疫情年收百萬、出歌出小說…高捷最強員工「不是人」?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