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2016年起推動「社區劇場」,讓長輩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弘道指出,過程中意創意禮品外發現對長輩最大的幫助,是讓他們藉由劇情需求抒發情緒,不少參與長輩分享「好久沒這樣大笑了!」、「從來沒有這樣生氣過。」
板橋鑽石
弘道表示,在7-ELEV快遞袋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持續推動社區劇場,但發現仍有許多長輩不知道如何表達喜怒哀樂等情緒及感受,今天首度邀來擁有豐富劇場經驗的郎祖筠擔任一日導師,帶領阿公、阿嬤練習。
保溫桶FRP
69歲的潘秀娥阿嬤,過去生活重心一直擺在家庭,由於照顧生病的丈夫,讓阿嬤身體也跟著出狀況,本身有糖尿病,還罹患帕金森氏症,每天與藥物為伍,她說,原本待在家裡心情鬱悶,1年前在鄰居建議下才接觸弘道。不擅長述說的阿嬤,從拒絕分享經驗到慢慢開口,在一次課程上,她提及帶著年幼孩子照顧老母親的歷程,娓娓道出內在承受的壓力,緩和了胸口累積已久的負面情緒,潘秀娥阿嬤說,到社區劇保溫桶FRP場漸漸找回自我價值,心情也舒朗開闊不少。
創意禮品
弘道基金會社工師戴瑜表示,喜怒哀樂應該是每個人都具備的情緒,但很多時候因社會環境、他人期待而選擇將情緒隱藏,當越壓抑越容易產生心理問題,若不重視,長輩可能進入憂鬱狀態,很多認為關懷長輩心理健康很困難,但其實只要用心、貼心、傾心、愛注意,適時帶著長輩抒發心情,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關懷達人。
弘道指出,長輩參加快遞袋社區劇場過程中的最大幫助,是藉由劇情需求抒發情緒。記者葉冠妤/攝影
阿嬤劇場帕金森氏症現代公僕飯碗難捧,十八般武藝樣樣會軸承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