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鄭姓女子去年間將原屋主廢棄不用的二手輪椅,PO上拍賣網站販售,覺得不妥又下架,經雲林縣衛生局查獲,台南市衛生局認她未領藥商執照販售醫療器材,依藥事法裁處3萬元罰鍰,她質疑行政人員缺業績,還是欺負善良的老百姓?提起行政訴訟,台南地院認無證據認定該二手輪椅供作醫療器材用,撤銷原處分,可上訴。
創意禮品
台南市衛生局調查,鄭女及先生未領有藥商許可執照,去年1月間以其帳號在奇摩拍賣網站 ,下刊登販售「二手輪椅、中古輪椅」醫療器材,經雲林縣衛生局查獲,移由戶籍所在地的台南市衛生局板橋鑽石查證屬實,依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同年6月間裁處3萬元罰鍰,鄭女向衛福部提訴願被駁回。
創意禮品
鄭女表示,夫妻兩人是一介平民,也是社會的勞動者,更是義務協助國小隔代教養、弱勢孩童及社區老人服務。她說,因不知道誰需要輪椅,隨著網路的發達,就放在網路平台上看看有沒有人需要,放沒幾天,感快遞袋覺不太妥當,就立即下架!不知半年後,人在台南,卻收到雲林縣衛生局的罰則。
保溫桶FRP
她指出,收到衛生局來函前約6個月早已下架,並無出售紀錄,且未危害他人身心或造成他人金錢損失,也無任何利益所得。「真的是無意的」她質疑行政人員是缺業績,還是欺負善良的老百姓?懇請法官明察。
軸承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醫療器材相關管理行為有別於一般商業行為,對民眾生命、身體健康財產影響甚鉅,自當從嚴從實加以監督管理,藉以提高醫療器材品質,使民眾健康與消費的權益得以保障。

衛生局強調,本件符合正當行政程序,且違規事實屬實,同時,依藥事法相保溫桶FRP關規定處罰鍰3萬元,已兼顧法、理、情、比例原則及行政目的。

台南地院認為,鄭女在網站上所刊登「二手輪椅、中古輪椅」,僅有照片及標示二手品等文字,並無任何與醫療相關的廣告描述,且刊登在居家、家具與園藝網頁,同時,輪椅可供作非病患行動不便者的助行移動用,也可供作病患助行移動用,無證據認定它供作醫療器材用。

台南地院指出,輪椅的良窳優劣,目視可及,與藥品的高風險不同,不宜作目的性的擴大解釋。倘對隨機、零星的藥品或醫療器材的販賣者有確實管制範圍的必要,宜從修法著手。
台南市板橋鑽石鄭姓女子去年間PO上拍賣網站販售屋主廢棄不用二手輪椅,覺得不妥又下架,經衛生單位查獲裁罰3萬元,台南地院認證據不足撤銷原處分及訴願決定。圖/本報資料照
告別「疫不可當」苦悶年,我們反省準備好解封了嗎?
arrow
arrow

    林耿宏 ibc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